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【學務處校安中心】一氧化碳中毒宣導

天氣逐漸變冷,不管您是住在家中或是賃居在校外,請注意正確使用瓦斯熱水器,保持通風,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。
首先要了解,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,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,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。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,經常只有疲倦、昏眩等輕微 不適症狀,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,在昏睡中死亡。
#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:
(1)若有頭昏、噁心、嗜睡等情況,請立即停止使用燃氧熱水器,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,身體嚴重不適時,請先前往通方良好的室外環境,再打119電話求助。
(2)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形時,依照急救步驟實施心肺復甦術(CPR),直到救護車到場急救。
(3)「一氧化碳」,因其無色、無味的特性而有隱形殺手之稱,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,請確實遵照「五要」原則,是不二法門。
#要保持環境的「通風」:避免陽台違規使用、加裝門窗、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。
#要使用安全的「品牌」:熱水器應貼有CNS(國家標準)及TGAS(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)檢驗合格標示。
#要選擇正確的「型式」:室外專用型(RF)、室內強制排氣型(FE)、室內自然排氣型(CF)熱水器。
#要注意安全的「安裝」: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。
#要注意平時的「檢修」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,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,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。
(4)心肺復甦術參考指引:衛生福利部網站 https://www.mohw.gov.tw
(5) 內政部消防署一氧化碳中毒防制專區:https://reurl.cc/EzOX5g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