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【學務處校安中心】近期校內有蛇類出沒,請小心防範

一、最近天氣炎熱,蛇類開始活動,校本部(知本校區)教學區草坪偶有蛇類出沒,尤其在圖資館湖畔及師範學院生態池周遭等草坪周圍常見蛇蹤。
二、如遇蛇時切勿逗弄牠,蛇主動攻擊的機率低,如有發現即刻與校安中心值班教官(089-517119)或警衛室(089-517856)聯絡處理,不要自己動手,以免危險。
三、蛇類主要是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出沒,主要集中在草堆、石縫、枯木、竹林、陰濕處、溪流、水溝、綠地附近或靠山臨水的小區,因這些區域生態環境普遍較好。
四、如何預防蛇咬傷?
 (一)夏秋時節儘量避免穿拖鞋至草叢及灌木叢,必要時穿高桶鞋及戴手套,以防蛇咬傷。
 (二)不要隨便進入竹林或矮樹林中,若要進入,最好隨身帶帽子及棍棒,撥弄枝葉,利用打草驚蛇,給予它們足夠的脫逃時間,就不會反咬你一口。
 (三)不要隨便撿拾草地上、溪流邊或樹林下,任何枝狀物、石頭、花草或翻動石塊及其他廢棄物品,都有可能遭到蛇的攻擊。
 (四)若不慎遭遇蛇類襲擊,請保持冷靜、減少活動,並記住蛇類特徵,以利送醫時,注射抗毒血清之判別。
 (五)急救方法:
    1.勿隨意移動,保持傷肢靜止,儘可能使傷口部位低於心臟位置,減少血夜回流。
    2.不切開傷口、不吸吮毒液、不冰敷傷處、不使用止血帶。
    3.因患肢會腫脹,應儘速除去戒指等束縛物。
    4.儘速以彈性繃帶或絲襪、褲襪,離自傷口處從遠心端往近心端處包紮,再利用副木或樹技等做成夾板,固定傷肢。
    5.在6-8小時內迅速就醫,各地區醫院及衛生所均備有抗蛇毒血清。
五、另近期鋒面接近且進入梅雨季節,未來氣候將不穩定,全台各地都將有明顯雷陣雨。有鑑於天雨路面濕滑及視線不佳,提醒同學除記得攜帶雨具注意行走安全外,騎乘機車的同學注意交通安全,尤其行經彎道或上坡路段務必減速慢行,以維安全。
若有發現蛇出沒,請告知校安中心值班教官(089-517119)或警衛室(089-517856)

 

 

【毒蛇簡介】https://www.tyfd.gov.tw/chinese/04/14main6.php桃園市政府消防局

瀏覽數: